Real Estate & Building Kalyana-mitra(不動產及建築 善知識)

Monday, March 01, 2010

謝宗哲的日本建築奇旅

我大學是念土木工程,但是發現自己喜歡接觸美學的空間和形式,從此試圖轉念建築。當時建築界一窩瘋推崇柯比意(LeCorbusier)為首的歐美建築師,相對來說,日本的安藤忠雄隱約是一種另類(alternative)的存在。接觸之後,我非常憧憬他塑造的純粹混擬土質感,那時候瘋狂的迷上他,連BBS的暱稱都是「安藤忠熊」。再加上從小愛看日本漫畫、雜誌和連續劇,於是決定去日本念建築。

當時心想,自己與日本建築界毫無淵源,或許透過翻譯書可以與安藤建立某種隱約的關係,2002年田園城市出版的《安藤忠雄的都市徬徨》,就是我翻譯的。不過我進入東京大學的那一年,安藤忠雄從東大退休,於是我轉而進入原廣司(詳見Box)的研究室。當時安藤忠雄寫了封信給我,同學和老師都對我另眼相待,這封信我保存至今。


除了安藤團,台灣也迷上泛伊東豊雄建築團
2005年是我建築生涯的分界點,在那之前我最欣賞的是安藤忠雄,沒想到05年之後我受到伊東豊雄非常多的啟發。那時東海大學邀請重量級的伊東豊雄來台演講,曾成德老師邀我擔任現場口譯,為了力求翻譯品質精準,我在3個月內大量閱讀伊東豊雄的日文著作與論述,這段經歷促使我對建築的想法產生某種質變,伊東豊雄浩瀚的論述,打開我對建築理論和設計創意的想像。

安藤忠雄的作品強調由古典幾何形和光線、操控組成某種具有潔癖的空間質感,性格前衛的伊東豊雄不安於現狀,他傾向在作品中重新定義建築和空間與人、與自然的關係,兩人存在著對比關係。

閱讀伊東豊雄和原廣司,讓我找到更自由馳騁的海洋。這些理念在他的嫡傳弟子身上同樣看得到。與伊東豊雄事務所維持游離合作關係的期間,許多台灣建築人找上我,想參觀日本建築的創作現場。於是在頗受矚目的安藤忠雄建築旅行團之外,我們另外開創了泛伊東建築團行程,讓台灣的建築界有另一扇窺看日本新一代具有影響力建築師作品的窗口。
與建築業界保持游離關係
當初伊東豊雄事務所因為接到台中大都會歌劇院的案子,於是問我:「謝桑,我們很重視台中大都會歌劇院的案子,是不是可以邀請你加入團隊一起來作這個案子?」

進入建築大師的事務所工作,對初出茅廬的建築人是夢寐以求的機會。然而,我帶有一種想跟所有人分享好設計、好空間、好論述、好理念的心情,某種程度抗拒進入日本建築事務所工作。西方允許個人發展,東方則為集團主義,在擁護某種終極的單一價值時,「自己」並不存在。再加上日本的工作倫理與台灣不同,尤其是日本男人重視工作的程度,從電影《鐵道員》中,主角即便妻子病重,仍然不願擅離工作崗位的莫名悲劇美學,可以窺見一二。

於是我選擇成立個人工作室,與伊東豊雄事務所保持某種若即若離的合作關係,大約維持了兩年,其間也出版《伊東豊雄的建築冒險記10則》(2007)。現在回到台灣任教和經營工作室,繼續維持我與建築大師的游離關係。


謝宗哲
現任亞洲大學創意與設計學院專任助理教授、東海大學與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同時擔任「Atelier SHARE」工作室負責人,從事出版顧問工作。在日本東京大學拿到建築學博士(2007)、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設計組修業(2002)、以及成功大學建築學碩士(2000)。

2006年至今協助原廣司+Atelier Phi建築設計研究所進行台灣高鐵新竹站前惠友遠見商業大樓開發案,協助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進行以下台中大都會歌劇院新建工程,以及2007年伊東豊雄建築展(New Real)台灣展籌備作業。

轉載自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